close

 

世 界 常 見 三 大 咖 啡 原 生 品 種

 

目前世界常見的三大原生種有
1. 阿拉比卡種(Arabica)2.羅布斯塔(Robusta)
3.賴比瑞卡(Liberica)

 

 

 

阿拉比卡(Arabica):

阿拉比卡是現今精品咖啡界當中主要的角色
發源於非洲衣索比亞。

阿拉比卡種咖啡樹種比較難栽種,栽植條件也較為嚴苛,它們喜歡溫和的早晨和較涼的夜晚,太冷、太熱、太潮濕的氣候都是致命打擊。
它需要較高的種植海拔高度(約海拔600至2000)
,肥沃土壤、充足濕氣、適當的日照條件與遮蔭。
且阿拉比卡數種對抗病蟲害能力較差,很容易遭受損害,此外,每單位面積的年產量也較低,因此實屬不易栽種。

由於阿拉比卡種咖啡豆的香味特佳、風味較明顯、香氣層次變化分明、味譜迷人、且咖啡因含量比較少,因此,在現今全世界咖啡中,阿拉比卡種的栽種量占世界咖啡產量70%至80%,其中能稱得上是『精品』咖啡的大約只有10%。

 

 

 

羅布斯塔(Robusta):

羅布斯塔是一種擁有強大抗病能力的咖啡品種

發源地在非洲剛果。

羅布斯塔種咖啡樹對海拔以及環境要求並不高,它可耐高溫、耐寒、 耐濕、 耐旱,甚至還耐黴菌侵擾。
它的適應性極強,在平地就可生長得非常好,採收也不一定需要人工,可以完全用震盪機器進行。
就栽種方面來說,羅布斯塔種咖啡樹在栽種條件上有百般好處,只可惜產出的咖啡豆香氣較差、風味平庸無奇、苦澀味強、酸度又不足,且咖啡因含量是阿拉比卡種的一倍之多。
羅布斯塔價值不及阿拉比卡種,多用做混合調配或即溶咖啡之用,栽種量占世界咖啡產量30%。

 

 

賴比瑞卡(Liberica):
源自西非,只佔目前世界經濟性種植咖啡總產量1%,數量非常少,風味嚐起來像一般的咖啡但苦度較高,外形比起一般咖啡豆大上許多,而且外皮很厚實不易去除果皮漿肉,處理過程較麻煩,商業經濟用途因此被限制。賴比瑞卡咖啡樹,樹身並不大,大約只10-20呎高,賴比瑞卡種是一種非常耐抗病力及環境適應力強的樹種,除非氣溫若低於0℃以下,咖啡樹才無法存活,因此比起其他樹種,更易種植生長在亞熱帶地區,生長最適合的溫度是在19-27℃,因此這樣的咖啡樹很適合做為室內景觀樹,成為另 一種用途目的。咖啡樹從外觀看,它的葉子比起其他一般咖啡樹種來的巨大,繁植可用接枝方式,口感上苦度較高,香氣及醇度低,但濃度高是其優點。


 

 

最常見為阿拉比卡與羅布斯塔:

 

 

 

 


瑞豐店QR.jpg            中山店QR.jpg

  高雄歐客佬瑞豐店                 高雄歐客佬中山店

地址:高雄市左營區明倫路85號         地址:高雄市前鎮區中山二路13號

  電話:07-5522500                        電話:07-3340550

營業時間:AM10:00-PM10:00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營業時間:AM10:00-PM10:00

arrow
arrow

    歐客佬咖啡高雄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